第二組&雷射染小組

From Hackteria Wiki
Jump to: navigation, search

|組員|

鍾明倢林庭慧許彤

12/3 共同前期準備:陳彥霖

雷射染

依循邁克威爾改良過後的新氫版顯影配置調液,並利用凡戴克棕 Van Dyke brown製作其他顏色效果。

補充資料_ 手工影像工艺 : 蓝晒

新氫版顯影製作比例

布的前置作業

1. 布的選擇

選擇天然纖維(棉、麻、絲等)的布而非化學纖維(聚酯纖維、尼龍等),化纖難吸收染劑,最後成品難呈現圖案效果。

2. 去除雜質與調整酸鹼度

將要用的布放在水中煮40分至一小時,去除布上的塗布或雜質。水中加入一匙小蘇打,將布調整至弱鹼性。

3. 脫水備用

煮完的布再過清水,洗去多餘小蘇打,脫水後備用。

製作工作液

注意:工作液調製至染色須在低紫外光環境下進行,以免在印前就開始曝光,最後成品會不乾淨。

1. 鐵氰化鉀溶液

   取 10g 鐵氰化鉀(俗名赤血鹽)溶於 40cc(70度)蒸餾水,攪拌均勻。
   
   注意:結晶容易析出須保持溫度,可在定溫工具上進行。
   

2. 草酸鐵鉀溶液

   取 60g 草酸鐵鉀溶於 60cc(50度)蒸餾水,攪拌均勻。
   
   注意:此實驗選用結晶狀草酸鐵鉀,會影響最後成品效果。
   

3. 融合兩者

確認兩者皆充分溶解後,混合兩溶液,並倒入深色玻璃瓶中等待結晶析出。 溶液靜置一天後(至少8小時以上),可將液體濾出。

若照以上比例,約可濾出62ml 工作液。裝入不透光的容器中,不加水稀釋可存放一年。

注意: (1) 靜置時間過久結晶可能又會融進溶液中。(2) 回收的結晶可再被回收製成工作液。

印製準備

1. 準備工作液

注意:工作液雖是低毒性,但是碰觸到皮膚會停留一至兩週顏色才會消褪,因此建議有接觸到工作液的階段皆佩戴手套進行。

1-1. 工作液兌水

 將約 62ml 工作液加蒸餾水稀釋至 100-140 ml。

水比例越高,最後成品藍中的綠減少,曝光度變好,易受光線污染。

1-2. 工作液加酸

用 4g 檸檬酸溶於10ml水,調製40%酸液。將兌水過的工作液加入微量40%酸液,調整酸鹼值。

 比例:工作液總量/10(滴)(例:如工作液總量 100ml 則加入10滴 40%酸液)

1-3. 準備顯影液

視印製布的大小調製2-5%的酸液,作為顯影液用。(15cm*15cm的大小、100ml 足夠) 放入合適大小的容器,方便印完後浸泡。

2. 染布

用滴管將工作液滴在布上,將布均勻染濕。布吸收越少工作液(越乾)越好。

如染完後還很濕可用吹風機將布吹乾。


進行印製

訊號遺失範例

1. 雷射機台設置

參考 DSSC & Laser Dye workshop at IAA#雷射染機器 使用方式

2. 將布擺放至正確位置

利用artboard功能可看到雷射範圍,用紙膠帶標記好四角後,將繃好的布放到理想的印製位置。

3. 耐心等待

 注意:雷射途中若不小心擋住雷射會造成訊號遺失,讓圖案中間出現沒有被印到的線條。印製期間小心勿進入或遮擋雷射範圍。(訊號遺失也有可能是導線接觸不良的問題)

印製完成後

1. 過顯影液

將染完的布放入調好的顯影液中,約5-10秒後將其擰乾,再用大量清水沖洗直到水無色後,即可晾乾等待結果。

注意:浸泡顯影液的時間越長,顏色越淡,且似乎較容易褪色。

|成品照片|

12/06 製作

新氫版顯影製作,總耗時約3.5小時,藥劑配方請見下方顯影液調製說明

成品01-菇菇衣:見右圖。

新氫版顯影製作,總耗時約3.5小時,藥劑配方請見下方顯影液調製說明。

新氫版顯影製作,總耗時約3.5小時,藥劑配方請見下方顯影液調製說明


成品02-海報效果試印

印製布種:細目膚色棉布 印製範圍:約 20*20cm 印製時長:35分鐘

速度較快所以產生速度感痕跡。若降低印製速度則可讓圖案邊界更清晰。

LINE ALBUM 231217 1.jpg

成品03-紅色紗布海報

印製布種:紅色紗布 印製範圍:約 *cm 印製時長:2.5小時+20分鐘(一部分二次印製)

紅色紗布嘗試


12/13 製作

成品01-海報嘗試二(失敗)

印製布種:白色化纖布 印製範圍:約 *cm 印製時長:6小時

|過程記錄&發現問題|

顯影液調製步驟:


布料處理:

  • 1.布料需先用沸水煮約50分鐘消除雜質,然後經過脫水才來使用;布料建議選絲綢布料、孔隙密、不防水
  • 2.用滴管加入顯影液,然後吹風機吹乾
  • 3.印製完成的布料,浸泡至5%檸檬酸約10秒左右
  • 4.淨泡完成,再用清水清洗並曬乾即完成製作

裝置連接:

PC電腦用戶,Max如何連上MOTU設定如下圖示。

Max官網與介紹 MOTU官網與介紹

PC MOTU X MAX.png


MAX自我學習&程式嘗試改寫:

1.與音樂結合_ 課堂上進行,請見右圖示(程式碼複製區);

課堂MAX進行

希望能進階隨機雷射出一段音樂圖樣,並結合其他Max物件(程式碼複製區)。(目前依舊失敗嘗試中,待成功分享至Gitlab)

(MAX參考教學:Philip Meyer


2.與圖像結合_ 參照老師提供已寫好之程式碼。

課堂MAX進行